Thursday 5 October 2017

最近

如果說人生是一條河流,年輕的我從上游不斷往下流,出了社會和大家一起合流到大海。大學時期的我,像是在河流出海口,大海與大浪隨時要把我捲走。我還來不及做好準備,就直接面對了。

從我畢業的這兩個月開始,我從出海口直接被丟到外海,一下子從校園與學生身份的保護脫離。很多問題在畢業之後湧進來:從事的職業、未來往哪裡發展、面試的技巧、專業能力的符合、同事的相處等。

我一開始在前面兩個問題就卡著了,我大學對寫程式很沒有熱情,

課程追不上->沒辦法完成作業->挫折感很重->不想上課->沒學到東西

這樣的問題一直在我四年的課程重複,那時也沒想要怎麼改善,大學也有太多事分散我的注意力,並浪費了在我人生最後一個保護傘下,讓自己準備好的機會。女朋友那時候一直在鼓勵我,不斷的加強自己,當我有這樣念頭的時候,卻已經來不及。

投一兩百封的履歷,回复的寥寥可數,好不容易面試,自己卻沒準備好。那時候的我心亂如麻,早知道延畢、回去幫家人等想法不斷在我腦海交錯。我真的很不想回家幫忙,我知道我沒有退路,只能往前衝。那時候我向很多人尋求協助,包括看履歷、面試、甚至後來的工作選擇,一路上遇到很多人的熱心協助,真的很開心。

家裡的工作真的不是我想要的工作,我不喜歡工作內容,也不喜歡工作環境,甚至不喜歡家人相處的時間都在談工作,我喜歡媽媽她在週末聊她種的花草,但下班後聊工作,甚至還聊到吵架,真的很掃興。這樣的生活讓我覺得很沉重,自己的時間都被工作壓榨了。

意識到我的專業能力不足,除了報名校外的課程(很可惜我快畢業後才發現),我也開始自學,做出相對應的作品證明我的專業能力。校外課程的老師,教了很多實用的技巧,也非常具有啟發性,激發了我寫程式的熱忱,我對我第一次自行想出程式邏輯,解決老師的習題印象非常深刻,那激動、成就感快滿出來的感覺,真的很讓人心動。

準備自己作品的同時,我也參加了台北很多相關的社團。我從來沒意識到,和我有同樣問題的人非常多,大家交流心得非常熱烈,讓我從中學到非常多,甚至我也知道除了104,其他發職缺的管道。



最後我得出這樣的結論
1.         1.盡快想未來的你要幹嘛,並且朝這目標前進   機會很難得,隨時做好準備
2.         2.遇到困難要尋求幫助,不要怕自己丟臉
  3.人際關係很重要,多參加相關職業的社團,或者認識學長姐,都是一個敲門磚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